人造语言 维基

用蓝地文字写成的文段。

蓝地文字是一种语素文字,每一个字能够对应一个至多个音节。

蓝地文字是蓝地语的标准文字。

蓝地文字别称“千枝”,又被称为“枝符”、“枝子”、“千花”等。

简介

蓝地文字最早能溯源至上古时期早期的大陆刻划符号,在上古时代后期至末期随伊特民族传至群岛,在群岛上经过整理和发展,先后经过了石刻前期、石刻后期、笔划组融合的方形时期、圆化前期和圆化后期,发展为现代蓝地文字。早期蓝地文字的字符与语音和含义一一挂钩;在经过笔划组融合时期以后,许多多字词汇转化为一个字符(意符),原先的表达符号变为“语素笔划组”的形式存在于蓝地文单字之中。

在“渐歌”时代后期、蓝地-佩达科战争尾声时,一直在民间使用的蓝地音节文字也成为了蓝地文字的重要组成部分。战争中,属于全音素文字的“新蓝地文”曾经一度在首都地区代替了蓝地文的使用。

由于蓝地王国从中古后期开始在整个北域洲北部地区产生影响力,加上大陆许多语言也与蓝地语存在同源关系,大陆许多国家和地区也在使用蓝地文字或者同源文字。

渐歌时代的蓝地文字

随着印刷术的普及,渐歌时代的蓝地文字已经定型。蓝地文字由语素文字部分(意符)和音节音素符号部分(音符)组合而成。意符有数千字符,包括单字(mōle)和偏旁(leba)等符号,它们是由表意笔划组和少量表音部分组成的圆形的字符,或一些半圆形、小方形字符组件(被称为“字间”)。单字可能是一个圆形字,可能是一个竖向的半圆形字,也有可能是一个圆形字和在它上部或(和)下部的横向半圆形字组成的组合体等。一个字可能记录超过一个音节,但在现代蓝地语中不会记录超过三个音节。音符包含1248个全音节符号和个辅音音素符号,主要记录拟声词、外来词汇等。

蓝地文字通常从左向右书写。在一些装饰字体中,可能会出现其他的形式。

历史流变

蓝地意符的字形在几千年间发生了如下变化。

蓝地文字的流变
时期 特点 例子
石刻时期 上古时期,大陆的伊特人在石头等材质上刻画早期象形文字。石刻时期分前期和后期,后期更抽象。
蓝地文1.png
方形时期 伊特人来到淑娜群岛,开始在岛上建立城市与船坞。前期贸易流行,文字笔画变直趋整趋简,字形变为方形,同时出现笔划组融合;方形时期后期时,由于文字被贵族知识分子垄断,有繁化的趋势。
蓝地文2.png
圆化时期 中古时期中后期,蓝地人开始在纸上写字,字形逐渐变圆,但仍然较为存古。圆化时期分前期和后期,后期更圆,更接近现代蓝地文。
蓝地文3.png
现代时期 圆形字体最终形成。
蓝地文4.png

在“渐歌”时代开始之前的约一百年,蓝地文字的表音符号系统经由大陆蓝地文化圈区域传回蓝地群岛。“渐歌”时代后期的战争期间,曾出现过基于这种表音符号系统以及诺岛表音文字的“新蓝地文”,不过未能推行。

字理和书写

造字原理

在蓝地文字中,一些特定的书写结构常与读音挂钩,被称为“语素笔划组”。每一个字都是由数量不等的语素笔划组所组成的,这是因为在尚无文字的最早期,一个复杂含义往往是由数个简单含义组合而成,文字出现时首先用来表记各个简单含义。经过漫长的语言文字发展,固定的含义组合融为一体,发生复杂的音变和字形上的互相关联穿插,成为“一个单字”,但化为语素笔划组的原来的简单含义符号大多数都能看出本来的模样。以语素笔划组表记的*[ʔɔ]/*[ʃɔ](轮回,四季,延续)为例,可以看出语素笔划组在一个单字中的作用:

中古时期蓝地文字字形基本定型,但为了迎合时常有新的含义组合出现的情况,偏旁产生。偏旁也是一种语素笔划组,但是不再融入圆形字内部,而是出现在一个圆形字的上下(有时也在左右)区域,和它的中心字一起成为新的字,只不过大多数这种字的偏旁与中心字的读音已不再融合,仅有少数读音变化或偏旁读音消失。

蓝地文字的语素笔划组主要由象形和会意符号发展而来。而单字有象形、会意、形声等造字法,且在某些字中存在圆形字变为半圆字的变化。

笔划

和汉字一样,蓝地文字也是由数种笔划构成的。一般而言,这些笔划经过各种组合穿插,被整合进一个圆形或者类似竖条、横条、小方形的区域中。

蓝地文有五种基础笔划,如下表。

蓝地文字的笔划
笔划 特点 例子
弧笔 包括能够勾勒出蓝地圆形字最边缘的大弧形、小的、扁的弧形笔划等。
蓝地文7.png
折笔 包括半折、单折、双折、多折(3-4折)、复折(5折以上)。它的基础仍然是弧形笔划。
蓝地文8.png
环笔 包括大环、小环、包裹环、交环。在某些手写情况下,一个位于弧笔末尾的环笔可以不闭合。某些交环在手写时常缩为一个实心点缀。
蓝地文9.png
直笔 在圆形字中不常见,更多出现在字间中。
蓝地文10.png
点笔 分为单点、双点和多点(或称为连续点,点数大于等于3个)。
蓝地文11.png

蓝地文字有其规定的笔顺与运笔方向,但很多情况下有自由空间。

字符穿插

虽然蓝地语的每一个语素或词之间区分明确,但在文字方面,由于蓝地文内部有着一些仅仅占有上部或下部的符号,可能会造成行文中出现一些没有字符的空间。

手写文字时期,由于书写者可以自由掌握这些符号的长宽,所以可以通过拉长、填充装饰等方式补齐空格。到“渐歌”时代前期至后期,活字印刷系统以及机械印刷机从大陆引进并开始使用,文字变成了固定部件后,关于上方(下方)符号部分的处理就渐渐形成了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