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语言 维基
斯堪蒂亚语 
Skandimo   
发音 /ˌskandɪˈmoː/ 
创造者 User:LukasAxelsen  26.12.2020 
设定和用法
使用人數 600.000(平行世界:5.000.000.000)  
排名
分類
(目標)
斯堪蒂亚语系
  • 斯堪蒂亚语族
    • 斯堪蒂亚语 
文字 拉丁字母 
官方地位
作为官方语言 诺德兰社会主义联邦  
管理机构 无官方机构
語言代碼
ISO 639-1
ISO 639-2 art
ISO 639-3 -

斯堪蒂亚语是架空的平行世界凡塔希兰(Fantasiland)中的通行语言。使者(Seniari)和凡塔希兰语言学会确立了标准的斯堪蒂亚语。

历史

斯堪蒂亚语的发展于凡塔希兰息息相关。斯堪蒂亚语没有明确的起源,但发展历程很详实。一般认为,将各个斯堪蒂亚分支方言和口音用《诺尔塔辞海》(Nuortaska Oabou)一书统合到一起的松光的艾尔弗那(Hogeli Jo Elfna)是斯堪蒂亚语发展史的端倪。斯堪蒂亚语具体可以分成三个发展阶段:上古斯堪蒂亚语、中古斯堪蒂亚语和近代斯堪蒂亚语。

上古斯堪蒂亚语

上古斯堪蒂亚语指的是《诺尔塔辞海》编撰之前的那些早期未成体系的语言,多半采用结绳记录,且没有统一的文字和口音。勉强能够表记发音的结绳记录法大多情况下都只被用于记录人名和各个早期部族之间的贸易,因此所有早期的凡塔希兰历史都依靠吟游诗人口口相传。

*mri'bé kte: sanaemota 

守护茉莉亚山的是,萨妮·莫塔(Moribje kote, Sani Mota) 哈尔塔山脉(Hoaltta)的湖畔妖精方言或多或少存在一些标准奠定之前的词汇,可以被确定为早期的魔法咒语。除此之外,有关斯堪蒂亚语起源时期的研究没有其它的突破口。

中古斯堪蒂亚语

凡塔希兰各处频繁不断的纷争绝对会避开掌管斯堪蒂亚语标准的文化宫(Mopale),且原因不止在于缭绕于其四周的死亡之雾和地灵的强大魔力。斯堪蒂亚语在中古时期的发展历程被完美地留存了下来。整个中古斯堪蒂亚语可分成三个互相之前差异比较大的阶段:

例句翻译:飞翔于天空的不可思议的巫女
早期中古斯堪蒂亚语 Themle'e hsvapamda in uanamiosfa juoagluolia
中期中古斯堪蒂亚语 Dhemleja hvapaudua ije vonuampe joglolie
晚期中古斯堪蒂亚语 Temkejo vapaudio ihe vortoabe heglolie
现代斯堪蒂亚语 Taimgeje vapodö ige ortuabi äklole

早期中古斯堪蒂亚语

中期中古斯堪蒂亚语

晚期中古斯堪蒂亚语

发音

为了方便拼写和认读,地球的斯堪蒂亚文采用拉丁字母及变体。如上文所述,斯堪蒂亚文有严格制定的标准,而在拼写和发音规则上也如此。

斯堪蒂亚文字母
Aa (Ää) (Áá) Bb Cc Dd Ee (Éé) Ff Gg Hh
Ii (Íí) Jj Kk Ll Mm Nn Oo (Öö) (Óó) Pp
(Qq) Rr Ss Tt Uu (Üü) (Úú) Vv (Ww) (Xx) Yy
(Zz)

元音

元音音位
不圆唇 圆唇 不圆唇 不圆唇 圆唇
i iː y yː u uː
次闭
半闭 e eː ø øː o oː
ə
半开 ɛ ɛː ɔ ɔː
次开

辅音

辅音音位
唇音 齿龈音 硬颚音 软腭音 大舌音 声门音
鼻音 m n ŋ
塞音 p b t d k g
擦音 f s h
近音 v l j r̥ r

语法

词性 变格 时态 人称 语气 语态 语体
动词
名词
形容词
数词
分词
副词
代词
冠词
小品词

基本结构及句法

斯堪蒂亚语是一门SOV(主语-宾语-谓语)语言,其动词是一个单句的根本——也就是说,除了呼格的名词之外,所有的句子都需要一个中心谓语。句子成分顺序如下: [补语][定语]【主语】[定语]【间接宾语】[定语]【宾语】[状语]【谓语】[连词]

[寒冷的][夜晚]里[好几天]经过-已经[饥饿]了的【我】[战场]里[受伤]了的【士兵】至[各种][行李]以-被[装满]了的【背包】[慢慢地][给]的[时候]中 Kül nuatie däjillo halsvokotaja atei russmije masaivaja somatllo tase tingstuo helese koti hailane gedö luomme, ... | 当一个寒冷的夜晚,已经饥饿了好几天的我慢慢地把背着装满了各种行李的背包递给在战场中受伤的士兵时,...

冠词

冠词负责一个句子中的焦点(主体名词),也就是强调冠词后的名词。现代斯堪蒂亚语总共有2个分别有不同作用的冠词:

  • 名词前加o:加在首次提到、指定且与句中其它已经出现过的事物毫无关联的名词前。

Marisaju atei hertaja luomme, taimgeksa o jes elfa rustuta. | 我和魔理沙散步时,一个冰妖精从天而降。

  • 名词前加i:具有物主冠词或指示性的作用,一般加在与前一个出现的事物息息相关的名词前。

Lorelei lakkoússeta ukimme, i mäkfon utamilleso. | 萝蕾拉唱着唱着就把麦克风唱坏了。

名词及代词

名词和代词都需要根据自己在句中的关系来变格,一般都通过堆砌后缀的方法。添加变格后缀遵循严格的顺序:变格后缀置于复数后缀之后。

复数

斯堪蒂亚语中的名词复数可以理解为汉语中的“们”,仅仅在逻辑上需要强调“群体”时出现。

  • 复数后缀为-i/-ji(词根为元音结尾时)

O baitdo halkleja. | 这个工人在休息。 O baitdoji baitma nüottija. | 这些工人在罢工。

变格

变格体现在名词的后缀中。

  • 主格和宾格:这两个格的名词没有后缀变化,通过句子中的位置区分。主格即及物动词句中的施事论元或者不及物动词句的变元,宾格则是及物动词句的受事论元。主语永远在宾语之前。

O lole lenassa. | 这个女孩叫雷娜。 Lena leda huokar aillija. | 雷娜有一头金色的长发。

Onon mat smiekia./Mat onon smiekia. | 狗咬人/人咬狗

  • 与格(间接宾格)【-llo】:与大多数自然语言的与格一样,表示动词的间接宾语;除此之外,斯堪蒂亚语的与格还可以在方位上表示往...(to...)。间接宾语在句子中位于宾语前面。

Inallo ja bou magemi. | 我给了他一本书。 Jemllo fonise? | 你们回家吗?

  • 属格【-kta】:表达一个名词的所属,例如一个名词的对象拥有其它的一些属性等。

Marisakta sopa | 玛丽莎的扫帚

  • 位格【-ie/-je】:表达一个事物在一个事物其中;更加精确的表达为属格名词加位格方位词(...详见《语法-方位词》)

Atei idäje jemie asso nuoígessa. | 我今天也不在家。 Mokta pauje kollissa! | 你上面有只蜘蛛!

  • 比较格【-rra】:表达“...比...”,在
  • 随格(工具格)【-stuo】:表达主语达成某个行动采取的工具或方法,也可以表达伴随主语一起的事物,或者来自...的意义。

Meiling konfustuo kamma. | 红美铃使用中国功夫战斗。

Busstuo skolello ige nossifoma käso. | 你不可能做公交车上学。

Sirno fakkillstuo rekrona käso. | 你可以用火把赶跑西尔诺。

  • 不随格(without)【-dön】

数词

没有关于古代斯堪蒂亚语十进制数词的可靠史料,因此斯堪蒂亚语真正使用的数词从诺德兰语引用。在数词改革前,斯堪蒂亚语的大多数数词与诺德兰语完全一致,其不规则的表达方式便在改革中被废止。需要强调的是,被废止的表达仍然会偶尔使用,类似训读现象。

阿拉伯数字 0 1 2 3 4 5 6 7 8 9 10
斯堪蒂亚文 no ja to dra si fem lju au ni ti
阿拉伯数字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斯堪蒂亚文新版数词 tija tito tidra tisi tifem tilju tisü tiáu tini toti
斯堪蒂亚文传统数词* elme tolme dratau sitau femtau ljutau sütau autau nitau

11~19由ti(10)加上个位数组成;20~99由十位数、ti(10)加上个位数组成。

阿拉伯数字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斯堪蒂亚文新版数词 totija totito totidra totisi totifem totilju totisü totiáu totini drati
斯堪蒂亚文传统数词* jaótü toótü draótü siótü femqotü ljuótü süótü auótü niótü drada
阿拉伯数字 40 50 60 70 80 90 100
斯堪蒂亚文新版数词 siti femti ljuti süti auti niti sen
斯堪蒂亚文传统数词* fure haldra drasa halfjasa sisa halfem huna

100~999由百位数、sen(百)、十位数、ti(10)加上个位数组成,以此类推。

阿拉伯数字 123 1.000 1.234 10.000 12.345 1.000.000 1.000.000.000
斯堪蒂亚文数词 (ja)sentotidra mi mitosendratisi timi titomidrasensitofem milo bilo

将数词转换为序数词(第...)只需要在词干后添加后缀-de。

动词

斯堪蒂亚语的动词建立在时态、语态和人称的基础上。动词一般在一句话的最后出现,也是句子中最复杂的主体。一个正确变位的动词可以自成一句话。

一类和二类动词

根据其不定式的区别,斯堪蒂亚语的动词分为一类和二类动词,它们可以有相同的词根,也可以互相转化。一类动词是及物动词,二类是不及物动词。

  • 一类动词:不定式的结尾为-na的动词:borina(吃)
  • 二类动词:不定式的结尾为-ma的动词:sima(说话)

语态和时态

斯堪迪亚语的动词有3个语态:主动语态、被动语态和使动语态;每个语态都有三个时态:过去时、现在时、将来时。需要注意的是,现在时的各种语法体变形在口语中更加常见,而将来时更多赋予虚拟语态的用法。

过去时 现在时 将来时
主动语态 -ta- -/-dö- -nis-
被动语态 -so- -se- -sel-
使动语态 -lau- -ra- -ro-

现在时中,无中缀还是-dö-中缀由谓语在句中的位置来决定,详见语法>基本结构。

语法体

斯堪蒂亚语的动词还有一个特征——语法体。语法体由类似于前缀的小品词表达。

未完成体 stou
完成体 ma
未发端体 nuo
发端体 röde
休止体 iccä
常态体 nossi
无尽体 lakko
瞬时体 uta
持续体 hal
  • 未完成体:用于描述一个截至该说话者发言时已经开始但尚未完成的动作,例子包括:她(开始)用餐Öna stouótte./Stouótteja.),但桌上仍有食物、我(已经)踏上了前往托夫拉森林的路上Töflaskoullo vaie stouganimi.),但尚未走完全程。在从句中,未完成体暗示后一个动作停止了前一个动作的持续,例如:他在我吃饭的时候闯了进来并告诉了我这个消息,暗示主句中的主语停止了先前的吃饭,开始做别的事情。未完成体在口语中经常用作柔化说话者的语气,例如把“我煮过头了Stouümikoumi.)”用未完成体表达,仅仅意味着这道菜只煮过头了一点点,还是能吃的。
  • 完成体:可以相当容易地理解为完成时,作为一种通用的过去标记来使用。完成体主要用来描述,根据说话者发言时焦点事物的状态,而推断出之前在这个事物上发生过的事情,例子包括:你可以指着冰箱旁融化出的一滩水,说冰化了O jes mamella.),或者指着桌上新买的物品说“我买了杂物Hennei maköumi.)”。
  • 未发端体:用于描述一个可预测但目前没有开始的动作。猎豹准备飞跃了指的是猎豹已经绷紧了肌肉要飞跃,但还没动。
  • 发端体(Inchoative Aspect):用于描述一个刚刚发生的动作,如“刚刚下雨了Tessu röderiginia.)”、“车轮转起来了O jul rödenasnu.)”。使用发端体的谓语词干往往就是瞬时性动词本身。
  • 休止体(Arrestive Aspect):用于表示已经停止的动作,如“雨停了Iccäriginia.)”、“车轮停转了O jul iccänasnu.)”。一般情况下它和发端体使用相同的词干。
  • 常态体(Habitual Aspect):用于表示主语坚持或规律重复的动作,不局限于某人的生活作息或自然界的规律,如“尽管下雨了,他仍然坚持走路Ina kojaksi nossigani.)”、“这些事情不断发生O ting nossischija.)”、“我们必须继续前进Vo muot nossirökkerami.)”。
  • 无尽体(Infinite Aspect/):用于描述一个目前还没有结论的动作,如“孩子们在玩耍O bern lakkoleg.)”、“河水在流动O mlusch lakkosuodi.)”。
  • 瞬时体:用于描述一个持续时间较为短暂的动作。同样的水烧开了Man uta-/halsüg.)在瞬时体就意味着水突然、很快地就沸腾了,而持续体则描述缓缓上升的水温。
  • 持续体:可以理解为进行时,用于描述主语目前正在持续着进行的动作;持续体与瞬时体最大的区别是谓语动词的含义限制,例如瞬时体的我给杯子倒水Polstije man hal- utafukkorami.)是一个相当短暂的动作,而持续体的我给池子注水Pütie man halfukkorami.)则是肉眼可见的持续性过程,除非池子突然开闸或被填满这类异常的状态变化。

人称

人称后缀在时态后缀之后。一、二类动词在人称变位上拥有相同的后缀。人称后缀只会在缺失主语的句子中出现,如果主语已经给出,则一律使用第三人称单数。

人称变位表
第一人称单数 -mi 第一人称复数 -ki
第二人称单数 -so 第二人称复数 -e/-je
第三人称单数 -/-ja 第三人称复数 -ca

语气

形容词

副词

从句

问句

词汇

翻译

关联词条/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