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语言 维基

2008年3月16日下议会全体审议通过,2008年4月22日年上议会审议通过,2020年修订

序言

安卡哈拉起源于遥远的库马特文明,并在这里留下了火种。长期以来,安卡哈拉人勤劳、勇敢、爱好和平。并且有着深远的革命传统。

1764年以后,侵略者来到并占有这片肥沃、黑色的土地上,相继建立四个傀儡政权。广大人民深受其害。1800年,安卡最后一个殖民封建王朝被推翻。

而安卡人民此时刚从殖民统治的苦海逃离出来,又被关在了神权资本主义的牢笼里。为此,安卡哈拉社会主义党在1920年建立。一心为工农的政党与这个国家其他的政党联合起来经历了30年风雨,终于在1950年年底建立了安卡哈拉社会主义共和国。又在第一个五年计划后建成了社会主义。

安卡哈拉社会主义共和国一心奉行马克思主义,反对资本主义、封建主义与神权主义,社会主义党在与各其他政党、团体合作的过程中找到一条光明大路;安卡哈拉社会主义共和国一心与全世界友好的国家交往;安卡哈拉社会主义共和国与其人民在建设共产主义之路上一直前进!

本宪法以法律形式记录并肯定了了安卡哈拉社会主义共和国的工人、农民;各族人民以及非人类人民在社会主义上的建设成果;它是安卡哈拉人民社会主义奋斗的结晶。

总则

第一条 安卡哈拉社会主义共和国是以社会主义党领导的,工人农民为根本的社会主义国家。一个先锋队-社会主义党的领导是这个社会主义国家最本质特征。

安卡哈拉的社会制度,是劳动人民群众做一切的主人,社会的一切都为劳动人民群众服务的以人为中心的社会制度。

国家维护从剥削和压迫下获得解放、做了国家和社会主人的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等劳动人民的利益,尊重和保护人权。

禁止任何人破坏,篡改社会主义制度。

第二条 安卡哈拉人民拥有这个国家的一切权利。此表现为安卡哈拉社会主义共和国上下议会。

第三条 安卡哈拉社会主义共和国行民主集中制。

各个国家、地方、党委机构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全国上下议员由民主选举产生,人民通过法律等多种方式参与民主监督,社会主义党的一切权力来源于人民。

各级国家权力机关的议员同选民保持密切联系,并对选民负责。

议员失职,选举他的选民可随时予以罢免。

第四条 安卡哈拉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内的一切民族、物种的关系一律平等。禁止任何方式挑拨、歧视安卡的民族、物种关系;禁止民族、物种压迫。

国家依据少数民族需要,帮助少数民族加速经济与文化的发展。

兽人在安卡哈拉社会主义共和国享有与人类同等的权利与义务。

各民族有行自己文字,语言的自由;有发展文化的自由。

第五条 安卡哈拉社会主义共和国强调法治的尊严。

中央、地方议会一切法律法规,管理条例不得抵触宪法。 各议会、国家机关、武装力量、政党、团体和个人在安卡哈拉活动必须遵守相关法律。

无人可以有越过宪法的特权。

第六条 安卡哈拉社会主义共和国所有制为生产资料公有制。社会主义公有制消灭人剥削人的制度,实行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原则。

国家的一切自然资源、铁路、航空运输、邮电和重要工矿企业、港口、银行只归国家所有。 国家优先保护和发展在国家的经济发展中起主导作用的国家所有制。

第七条 社会团体与合作社所有制是加入社会团体与人民公社的劳动者的集体所有制。

土地、农业机械、船舶和工厂企业、事业可以归社会团体与人民公社所有。

国家保护社会团体与公社所有制。

第八条 安卡哈拉社会主义共和国国行计划经济。